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世俗愛以貌取人 我也不過是世俗人...

由幼稚園開始,老師教我們不要以貌取人,可是長大後一般人還不是以「樣貌」量度人。滿臉暗瘡當成不整潔,也變成不夠條件外出見客人;肥人成為好食懶飛的代表,有重任也不能交託給你,看死你會外出偷「食」。有時候覺得社會的雙重標重令人無法適從,一方面責備人家整容隆胸減肥美容,另一方面又很有道理以外表判決人家。



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故事:
每早差不多時間到達地鐵站乘車,在扶手電梯旁都會站著一個身高不夠五尺、頭很大、膚色黑黑、雙眼有點不協調、腳棵特別浮腫的男生(還是男人..我都看不出他的年紀)。起初我以為他等人家給報紙,但沒理由喇,那個位置是途人準備落地鐵站,拿報紙應不站在那裡。當週一至五日復日碰著他,而他又常常望定在扶手電梯的途人,我開始在想:這個人真是很奇怪,他是不是有問題的?!之後某幾次為了避開他,我寧願走樓梯。又到某一天看到他,他突然向我附近位置報以甜蜜的微笑,不久他伸出左手,然後拖著他每天等待的女朋友,兩口子極恩愛邊說邊笑,看到這畫面我「啊」了一聲!然後又看到很窩心,更為我過往的猜錯感到慚愧。



世俗太多常規,我們相信約人在地鐵站不會約在扶手電梯旁,會在中間的大堂位置,或者近住哪個出口。我們亦深信一般男生,不會每早咁準時等待女友。若然每天站著扶手電梯旁,是一個身高樣貌端正的男生,我不會為此感到害怕。太多不合符常規的事情一併發生,就大條道理當成不正常的人,可是看看哪些真正連續殺手、強姦犯,外表正常到不得了,其實正常跟不正常,真能夠從外表看出來嗎?又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真是搞不通。





每天都是學習機會,做人亦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