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從<送行者>到<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終於和HUBBY看了<禮儀師之奏鳴曲>
其實我較喜歡日本戲名<送行者>

大概是爺爺離開了我們的關係
令我不斷想起生死的問題
其實那個把火員說得真對
人死了其實沒什麼可怕
我也相信人死了便會去到另一世界的學說
誰說死了就一定終結?


看<送行者>
體現了人類對死亡和未知的恐懼
對屍體發出的臭味感到厭惡
所以禮儀師被形容成"不正經"和"羞恥"的工作
其實一雙碰過無數屍體的手 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不知大家有否看過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這個短篇小說的女主角就是一名死亡化妝者
雖然<送行者>的大悟由化妝至蓋棺都一力包辦
可是<像>女主角的命運比他坎坷得多了
因為職業 朋友不敢碰她
因為職業 她失去戀愛
甚至面對有意思的夏 她也.......


同樣描寫死亡職業
<送行者>是甜的感動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則是苦的無奈


說實話
我更愛後者的震撼
也許是文字的感染
也大抵是開放結局的無窮幻想


要是你覺得<送行者>好看
誠意推薦你看<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去拆開解碼吧

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這套戲不錯~
    [版主回覆04/18/2009 17:55:00]係啊!! 可以睇多睇

    回覆刪除
  2. 其實呢套戲題材好好, (嘩, 我竟然仲識用題材呢2個字 ), 可以令人用另一個角度睇呢個職業, 我都好想去睇啊, 希望佢唔好咁快落畫喇
    [版主回覆04/18/2009 17:56:00]你未睇啊??? 我以為你已經睇左啦 我係奧海城睇, 1日都重有幾場 應該未咁快落畫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