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美白第一步 - 防曬

永久連結:http://babyalpha.hk/whitening-sunblock/

*此BLOG將正式轉到babyalpha.hk ,繼續與您分享美妝、保養、旅遊、飲食、愛情、生活記敘♥
正所謂"一白遮三醜"
對我來說, 美白是超重要的!
雖然人的膚色由基因判斷,但是後天的努力仍然需要
其實我的皮膚不算很白(雖然成日有人讚我白)
而且會泛紅 敏感肌 ....真令人討厭 (小時候是白裡透紅架!!!!)
但我承認我是那種哂完好快白返既女生
不過我仍然會哂黑的! (我認識某些女生可是哂不黑!)
如果你不是那種得天獨厚的女生而想美白的話
聽我說 防曬一定是你的第一步!

防曬的種類有兩種  分別是化學和物理防曬
化學防曬是指吸收紫外光達至哂曬,
如平日塗的防曬base,lotion等等,主要是無色,透明度高和清爽
防曬是指阻擋紫外光接觸皮膚達至哂曬,
如防曬化妝品,衣服,防陽傘,不易造成敏感

*無論選擇化學或物理的防曬lotion,
 必須於曬前20分鐘塗和每隔2小時補一次(但我很懶...)

*我的心得是防曬用品不能慳 不能薄薄一層 那是不足夠的!
*另外,手背是最令人忽視的地方 我看到很多女生手背盡是斑斑 很肉酸的!
 對於擁有手背白滑的女生我會額外加分 千萬不要有毛囉!!!
*站我而言,防曬的最大目的是防色斑,因為色斑一旦出現真的很難搞架!!
 所以即使曬不黑的女生 也要防哂 因為越白的肌膚就越易出斑 更覺礙眼


*還有選擇SPF防曬指數時並不是越高越好的
而防曬指數的定義,其實是預防UVB的有效時間
如SPF 20,有效的安全時間便是15X20=200分鐘
而PA值即以預防UVA數值,PA++指延緩皮膚曬黑4-8倍
所以其實你會守時補塗的話,根本沒什分別的

一般室內活動只需SPF15就足夠
如戶外則需用到30-50,
但我認為用得太高SPF值的防曬對毛孔會造成負擔的

我用過好多隻防哂,在此分享一下吧

4,5年前用過,粉紅色含有珠光成份 蠻清爽 SPF值50
雖說有美白成份但也不會有期望吧 值錢約$50 平但其實分量很少



用完上面那支後買的 SPF 130 買完很後悔
以前以為防曬值越高越好嘛!! 用後有點油 因防水現在我拿來海灘游水用
就是"我鐘意同陽光玩遊戲!"那支囉 =] 值錢約$50



 

第3,4支是我的推介, 分別是露得清neutrogenar和FANCL
因為無油分令我感到很清爽 而且不受油分汗水影響效果
也不泛白 價錢為$140 和 $185

  

這兩支也是我很愛用的 *超抵用*
前者塗後有清涼感 因防水適合戶外使用
價錢超值~日本買時只是300円 曾經見過西九龍中心有售 也是$30
後者是泰國買的BOOTS 如果夏天著裙/短褲出門前記得便會塗
因是BODY LOTION 塗完好滑架~ 又有SPF15 很好用!
價錢又是平到不能相信 500ML只是ABOUT$10 難怪我掃了兩大支 呵呵

*防曬用品不能買太多 防曬功能會於兩年後遺失啊!!!



這是我夏天每天必備的防UV雨傘(乃burberry 系列)
購於日本依勢丹 已買3年仍然深得我歡心
淺粉紅色配上粉紅格仔邊真的份外別緻
(現在看到街頭盡是買sanrio馬騮仔,kitty配lace邊......=___=")
當然最重要是它雖是布質(我和媽媽買時也很神奇布質竟然能防水!!
但有防UV的標誌 令我安心使用 =] (但仍然要塗防曬架!!)
不要誤信街貨的防UV 銀色物料並不等於防曬
價錢約$800-1000
實數不太記得 反而用了咁多年乜都抵的 呵呵



其實嘴唇也要防曬 不過我都沒用啦
可能是以前用過這支

那陣防曬怪味還猶在腦海
或者日後我遇到沒臭味的防曬lip gloss我會購買的


說了那麼多的防曬資料
希望對大家也有點幫忙吧!
畢竟要做過美白女生真的不容易 大家一起努力囉


p.s 有時間我會再寫"美白第二步" 呵呵

*這篇網誌打了很久,只是沒整理好照片就沒推出
有錯漏煩請指出

************************************************************************
第二版(專業資料, copy from yahoo! news)


陽光中有三種紫外線    ,其中的UVC大部分被臭氧層隔濾,影響輕微。另外的UVA及UVB都會傷害皮膚。



UVA及UVB



UVA全白天都有,最具殺傷力的時段是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它的光波較長,穿透力強,可直達皮膚的真皮層,使結締組織中的骨膠纖維斷裂,致使皮膚難以保持水分而過早衰老。它的傷害表現較快但程度較輕,照射後先是膚色變紅,照射約6 小時後會由紅轉為黑。UVA 會增加黑色素生產,產生曬黑效果。



UVB在雲層厚及低地較少,可穿透表皮,其影響較持久和嚴重, UVB 使皮層變厚及粗糙,失去水分產生皺紋,也會出現癢痛、紅腫、色斑, UVB 也會傷害眼睛致白內障    ,令??疹(如唇瘡)發作。最具殺傷力的時段是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在海邊、草地、雪地等陽光折射率強的地方, UVB 也最強。



UVA 及UVB 兩者也會抑制免疫系統及破壞遺傳基因(DNA)而引起皮膚癌,而它們亦會誘發多種與光線過敏的疾病或令其惡化。另如需長期服食某些藥物(如三環類抗抑鬱藥、磺胺類糖尿藥、Thiazides 類利尿藥、非類固醇    類消炎止痛藥、避孕藥等)的人士會較容易曬傷或引起皮膚不良反應。



防曬指數



防曬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簡稱SPF)是指顯示防曬品抗曬程度的指數,其指數愈高,代表防護時效愈長、增強隔離UVB 的效果愈佳。舉例說,如果你在沒有任何防備地站在陽光下面暴曬,15分鐘後皮膚開始出現紅斑,若你塗上具SPF20的防曬霜,你在日曬下的安全時間就是15分鐘的20倍,即300分鐘,餘此類推。膚色較深的人士本身有較多黑色素令其能暴曬時間更久皮膚才出現紅斑,所以不同膚色的人用同一種SPF的產品會有不同效果。換言之,膚色顏色愈淺的人需較高的SPF產品才有足夠保護。



SPF15的防曬霜可阻隔94%UVB,而SPF30的防曬霜可阻隔97%UVB ,所以一般來說, SPF15 至30 的產品已足夠日常保護作用。而SPF2 的防曬霜只可阻隔50%UVB ,很多人誤會以為選用SPF2 的產品,然後每隔30 分鐘塗一遍就可不被曬傷,其實再塗也不會延長時間,因為身體已吸收足夠紫外光,再在陽光下便會開始曬傷。



SPF值愈高未必其抗曬保護程度愈高,且未必對肌膚就愈好。SPF 值高於30 以上的產品,油膩成分及含致敏成分均會明顯增加。如果你的肌膚屬於正常甚至偏油性,過於油膩的防曬護膚品容易令毛囊閉塞,引起過敏等症狀。所以平日應選擇SPF15至30的防曬霜,若在戶外活動要選擇SPF30至40的防曬霜,由於流汗較多,建議可隔1 至2 小時重塗。



防曬產品種類



市面上的防曬品大致上可分為有機性(又稱化學性)及無機性(又稱物理性)兩大類。



有機性防曬品(如Benzophenones、Cinnamic Acid、p-ABA、Dibenzoylmethane)吸收及反射紫外線,延緩曬傷時間。Ci nn ami c Ac i d 及p -ABA 只可抗UV B ,Dibenzoylmethane只可抗UVA,Benzophenones可同時抗UVA 及UVB ,但由於很容易被水沖洗去,所以會與其他有機性防曬品合併使用。



無機性防曬品(如Zinc Oxide 、Titanium Dioxide 、Talc 、Red Petrolatum)則是利用一些黏膩的基質粒子在肌膚表面形成一種反光膜,有效的阻隔所有的紫外線(包括UVA 及UVB)侵入。



一般來說,有機性防曬品無色,較清爽不油膩,但有可能致敏,其對抗紫外線的效果也相對無機性防曬品較差;無機性防曬品溫和,其主要成分為粉質和顆粒,卻因分子較大,所以質地較濃稠並帶乳白色或是膚色,接受程度較低,而且易阻塞毛孔產生暗瘡。



選擇適合自己膚質防曬品



選用能同時抗UVA 及UVB 的成分



兩種紫外線對皮膚都有害,由於SPF只反映產品抗UVB的能力,所以選購防曬用品時不只要看SPF,更要注意是否含有抗UVA 的功能。兼有抗UVA 功能的產品用(+)號來代表其保護能力,當然愈多(+)保護能力愈好。所有無機性防曬品及少數的化學防曬成分,如Benzophenoene 類即兼具防止UVA 和UVB 的雙重功能。



因應個人皮膚性質而選不同劑型



. 乾性皮膚 ── 在日曬後容易出現色斑,被侵害指數是最高的,首要是避免曬太陽,全年使用防曬品。乾性皮膚可以挑選質地稍為滋潤的防曬產品如油膏(Wa xSticks、Oil-based Emulsion)



.混合型膚質 ── 肌膚的T字部位皮脂分泌旺盛,臉頰、嘴唇及眼睛四周卻乾燥而產生細紋。由於最多出油的T字部位(鼻子)令擦上的防曬品容易掉落,所以是紫外線攻入的高危位。混合型膚質可以挑選「部分有機性及部分無機性」混合的防曬乳霜(Cream),因其質地較溫和、舒服和透氣



.油性膚質 ── 肌膚表面粗糙、毛孔易阻塞,形成粉刺、黑頭。由於本身肌膚很容易出油,最怕防曬品太濃稠、厚重,會堵塞毛孔而長暗瘡,所以適合選擇較清爽含「有機性」防曬的乳液(Lotion)或?喱(Gel)用品。兒童注意的防曬事項



.6個月的幼兒不應塗任何防曬品以免過敏。首要避免猛烈陽光直接照射,要用闊邊帽子或可抗紫外線的傘子來保護他們。



.6個月至兩歲幼兒要用SPF15或以上產品,容易曬傷部位如鼻子及肩膊要用無機性防曬品。



.12歲以下兒童不建議用含酒精(如乳液或?喱配方)或含p-ABA 有機性防曬品以免過敏



.應從小給兒童灌輸正確防曬常識,以減少皮膚長年累月接觸過多紫外光。



正確使用防曬產品



首先閱讀使用說明,有些防曬浮液使用前要搖勻。一般應於出門前15至30分鐘塗上防曬用品,讓皮膚有足夠時間慢慢吸收。使用的分量要足夠(一個成人每次全身約用30 毫升,每個部位用2.5 毫升:臉及頸、每隻手及膊頭、前胸及腹、背、每邊大腿、每邊小腿及腳為每個部位的定義)及要塗搽均勻,才能抵禦陽光中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塗上防曬用品前,要確保皮膚表面乾爽。最後,每隔2至3小時補搽一次,維持防曬功效。游水及出汗後抹乾身體後重搽防曬用品。



另外,鼻子是臉部最易曬傷的部分,因鼻子較易出油及出汗,使防曬用品容易脫落,所以要勤補塗搽防曬用品,以免曬傷。眼部、耳背、嘴唇、露出衣服外的手、腳、頸部亦需要用防曬品。



口服防曬保健食品如維他命A、C、E或胡蘿蔔素並沒有足夠資料證實有效。



防曬小秘訣



.每天出門前先擦好防曬乳液,即使陰天、雨天也不例外,因為就算沒太陽也不表示沒有紫外線。水、沙及雪會強力反射紫外光,所以去沙灘及滑雪場都要做好防曬。



.出門戴太陽眼鏡、帽子或洋傘,最好選擇深色布料做的闊邊帽子;傘最好也選用有抗UVA、UVB的雙層不透光質料為佳。戶外用品公司出售具有抗曬保護的衣服,抗曬布料與防曬霜一樣,分為無機抗曬和有機抗曬。無機抗曬的布料,主要是在布料加上一層銀色不透光的塗層,直接阻擋及反射紫外線,但這類布料不透氣,常用於防曬雨傘。化學抗曬的布料,主要是在布料添加含有「苯」基本結構的化學物質。這物質的能量與紫外線相似,能吸收紫外線。然而添加抗曬化學物的紡織品,一般在洗滌十數次後,其抗曬功能便有所減退。



.避開陽光強的時候出門: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這時的紫外線指數會達到最高,如非必要最好還是留在室內,也是防曬效果最好的一種。



.車內最好選用抗紫外線的車窗玻璃紙,即使在室內也避免坐在陽光照射到的大玻璃窗前。

永久連結:http://babyalpha.hk/whitening-sunblock/

*此BLOG將正式轉到babyalpha.hk ,繼續與您分享美妝、保養、旅遊、飲食、愛情、生活記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